close

I have 2 big bicepses.....

請進請進~

我有大大的二頭肌~

但是今天的主題並不是二頭肌~

要跟各位親朋好友談談的是~英文的字根與字元~

那為什麼要用二頭肌來做開頭呢~

每日一字~~~~

我相信大家平常應該不太可能有機會去認識二頭肌~這個單字吧

二頭肌  biceps

bi是英文裡面數字2~雙倍~的字根

cep呢~代表的是代表head的字根

看到這裡一定有人覺得我唬爛~

詳細請我說明來~

 

先跟各位講~

阿桃今天跑去上了英語名師~旋元佑老師開的~字彙課~

我相信很多朋友都會跟我一樣~學英文到了某個時候~

會~卡到門~或是卡到陰~

而我呢~早就卡住了~所以一直覺得學習成效沒有反映出來~

早就有自覺卡到的因素是在字彙量嚴重不足~

然而背單字一直是我的死穴~所以我一直停留在不停的背單字的階段

但是其實成效不大~我想~這也許跟年紀大了記憶力不夠有關

今天去上了字彙課~

我覺得幫助很大ㄟ~

旋老師介紹說~

要提升英語聽與讀的能力~最有效的方法~就是練習廣讀~

甚麼是廣讀呢~根據老師的介紹~

就是大量~不求甚解的閱讀~就像我們在念小說一樣的讀法~

這樣試有校累積你的字彙量與閱讀數度跟能力的有效辦法

當你把閱讀與字彙提升到一定的程度了~

那麼你的說與聽~自然而然也會跟著進步~

老師說~字彙課其實最主要的想教的是廣讀~

但是廣讀的工具~字彙與句子分析~是他開這堂課最主要想交給我們的~

 

好了~以上屁話有點無聊

接下來講點有聊的~

我想表達的是~旋老師的字彙課~把英文單字變簡單而且有趣了

怎麼說~除了字根與字源的教授<--這聽起來有點無聊~

但是老師會解釋這些字根的來源~是來自拉丁文呢~或是法文~

亦或是大家想不到的外來語~

感覺上有點像是理解了這些單字~把他們變成了公式~

我想~如果光光是去聽老師把字根與字源列表~我會睡著吧

旋老師的方式~讓我趕學像在聽故事~

而且我今天才知道~原來現在的英文~~大多是由法語演變而來的呢~

所以學過英文的人去學法語~有2/3的單字~大概都會看得懂~

很神奇吧~

老師說~古英文其實已經快消失殆盡了~我們現在用的英文~幾乎都是外來語傳進去的

而且還聽了一些所謂的神話啦~之類的故事~頗有趣的~

這樣拆單字~讓單字變的有道理可循耶~

只是我們不是專門念外語系的~

應該很少會有機會去聽聽英語字根~還有字根的來源

 

怎麼說會變得有邏輯呢~就像是~

demigod <---demi是代表1/2的字根  god當然就是神明啦

一半的神~指的是啥~就是所謂的精神領袖~

這讓我覺得~恩~原來單字還是有邏輯可言的阿

如果各位親朋好友~有興趣的話~

也可以去參考旋老師的書~或是上他的課喔~

只是~老師講笑話都喜歡引經據典~

而且都是考究一些很老的歷史~

有時候~是真的有點冷啦~

對了對了~

考考大家~~

millipede<---這是一種昆蟲~大家猜猜

對了~眼博士只會告訴你那是-節肢動物

問題節肢動物是啥~

milli是代表千或千分之一的字根

ped是foot的意思~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 

 

想到了沒阿~

不是蜈蚣喔~

蜈蚣才百隻腳所以是centipede

 

牠是VIVI害怕但是又好奇的~馬陸~~啦~

就是下雨天~會爬出來~暗紅的很多支腳~很噁心的那種昆蟲

不過~

本人慎重認為~

所謂的millipede~

應該是所謂的鈔票~俗稱所謂的錢~才對

您說是吧~~

 

有興趣可以連接到~旋元佑老師的部落格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i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